我買到的後保險桿燈
從淘寶買到的後保險桿燈一對, 這組要自己接線的。若買有專用插頭, 無需破線接線的要比這個貴很多。
 

這組有反光功能, 與原車材質相同(宣稱的, 未實測不知道)
總共要接4條線(紅-接尾燈正極; 黑-接地; 白-接剎車燈正極; 黃-接方向燈正極)
 

 



原車拆下來的反光片內部構造如下

 

如何拆原廠反光片?
原廠反光片, 在後保險桿內, 左右各有一片, 從保險桿內鎖上一個縲絲, 及一個卡準固定, 
人躺在地上, 往後保險桿反光片的內部看, 照一下手電筒, 可以看到目標螺絲, 只要能將它卸下即可, 
但螺絲位置的空間極窄, 因為裡面有防撞鋼樑, (大陸賣家說:躺在地上就可以鬆螺絲, 我照著做, 卻怎麼也使不上力, 強烈懷疑, 是不是大陸的Altis(新卡羅拉)保險桿內沒有防撞鋼樑), 手要伸進去都很難, 只有螺絲起子勉強可以踫到, 但很難使力。

如何拆後保險桿?不用整隻拆下來, 只需拆兩個端點到轉彎處即可。
上面的方法行不通, 就再找其他方法: 拆後保險桿的兩側, 每一側只要拆下3個小東東就可以了(1顆10mm螺絲, 兩個塑膠卡扣),  




 


 




 


 


 


 



1號用10mm六角套筒鬆開, 2號及3號要先把中心軸挖起來, 才拿得出來



從保險桿端點尖角處往外拉開, 用點力往外扳, 裡面是是卡扣。



卡扣的位置, 裝回去時只要對這幾個位置用點力壓就可以卡回去。


 



手拿著十字螺絲起子伸進去, 轉開反光片裡面的螺絲。不要扳太開, 以免保桿變形。



取下原車的反光片。反光片拿掉以後的保險桿像下面這樣



下圖是右後方的位置, 準備裝上後保險桿燈, 電線從左邊的洞(卡準處)穿進去, 右邊那個洞就是鎖螺絲用的洞。將後保險桿燈的卡準及螺絲孔對好, 裝上, 再把螺絲鎖緊, 燈的部分就裝好了, 就可以把剛拆一部分的保險桿裝回去固定好。

 

如何拆尾燈座?
電線穿進保險桿了, 但還是在車外, 接下來就是要到一個洞再穿進車內, 賣家建議從尾燈座裡的洞穿進去, 於是就開始拆尾燈座。

拆尾燈座前, 要先把後行李箱的三大塊黑色飾板都拆下來, 都是卡扣, 用拆卡扣工具撬起即可。
先把尾燈的兩個線組插頭拔開(上面灰色插頭2pin的是方向燈, 下面白色插頭4個洞只接3條電線的是尾燈及剎車燈)尾燈座內部有三顆10mm六角螺絲固定, 用板手鬆開即可。




三顆螺絲都轉下來了, 準備從外面拔開, 但好像有阻力拔不開, 仔細觀察發現:尾燈外部有三個卡扣扣住, 用力方向要對才拔得下來

手握尾燈底部(右尾燈), 用一點力把底部的兩個卡扣拉開, 再整個燈座往車尾方向拉去, 讓側邊的第3個卡扣鬆開即可。



燈座底下兩個卡扣特寫


要裝回去時, 要先對準底部的兩個卡扣, 側邊壓緊貼近車身, 往車頭方向施力即可完美裝回去。

如何走線?
電線從這裡(左尾燈)穿進車內。電線要怎麼從底下上來? 很簡單的, 我這裡保險桿上方放一條線下去, 就可以直達地面, 再把剛穿進保險桿內的電線釣上來, 釣上來後找一個洞穿進車內, 除了三個鎖螺絲的洞不可以用以外, 其他的洞都可以用。 會選這個洞的理由是, 只有這個洞不會壓到防水泡棉, 其他的洞好像都會壓到泡棉。



從車內尾燈處(右尾燈)看電線穿進來的情形



電線穿進來後就可以把尾燈裝回來, 鎖上螺絲固定了


最後步驟:併接電線
在後後行李箱牌照的左方內側發現這個, 車尾各燈泡的搭鐵集散中心, 發現所有搭鐵的線都是以白色系為主色, 再配其他顏色的細線, 
也就說都車尾的各個燈座的線組接頭中, 以白色為主色的那條電線都是搭鐵。




方向燈那個插頭有2條電線, 其中白色電線是搭鐵, 另一條就是方向燈正極。尾燈剎車燈那個插頭有3條電線, 也有一條白色帶細黑的電線是搭鐵, 另外的兩條綠色及藍色, 就是尾燈及剎車燈正極。
因手邊沒有螃蟹夾, 又怕螃蟹會夾斷電線, 所以就用鴨嘴鉗剝開電線皮, 直接將電線接上去, 再用電氣膠帶包好(接得不夠專業, 請見諒)。




完工後的效果
因為拍照時沒有助手幫忙踩剎車, 所以沒拍到剎車時高亮的情形, 開方向燈時的閃爍效果也拍不出來, 所以只提供底下一張照片。
下圖是開小燈或大燈時後保險桿燈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i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