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55雨刷控器

這是很久以前做的, 當時的汽車雨刷控制只有間歇、低速、高速三速, 當下小雨時[間歇]覺得停太久, [低速]又太快, 於是想個辦法讓雨刷變成無段隨意調整的設備。

實際的作品, 已安裝在老古的汽車中報廢不見了, 只剩電路圖可以參考。

工作原理: 透過VRa 和Rb 的分壓與Ct 控制 555 IC 產生一定時間開關的脈沖, 由第3腳輸出, 高電位的時間T1 和低電位的時間T2 ,

再接繼電器Relay 去控制雨刷馬達的動作,

原理:

1.欲控制時, 將原汽車雨刷控制桿停在Off檔位, 由本系統控制供電或停電。

2.第3腳高電位時, 繼電器另一個輸入端也是高電位, 所以繼電器沒動作, 雨刷馬達連接原來的控制桿線路。

3.第3腳低電位時, 則繼電器動作, 吸下負載端的簧片, 由本系統供給雨刷馬達電流, 啟電馬達。

4.整個施作比較困難的部分是找線路, 在方向盤下雨刷控制桿附近找到雨刷馬達的接頭, 555的電源是由經過點火開關的+12V供電。

 

零件表

  • IC 555
  • 繼電器 12V
  • 可變電組 500K
  • 電組 27K
  • 電阻 1K
  • 發光二極體
  • 電解電容器 33uF 
  • 陶瓷電容 .01uF
  • 二極體 1N914

555雨刷控器  

  

雨刷控制器電路圖手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i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